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文体生活
阅读的盛宴
作者:第六师 姚妹娜  发布时间:2016-08-12 18:20:39 打印 字号: | |
  最近借了几本书,初读觉得有点累,仔细一看也是平常的语言,可能是随着阅历的增加,看任何一本书都没有年少时的新鲜和投入了,但是不可否认,我这几年确实很少读书,阅读能力跟不上作者的思维了。

    学生时代我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尤其是文学类的书,当时阅读是我的爱好,也是生活习惯。可是工作以后,就很少读书了,理由是忙,其实是为自己懒惰开脱的借口。现在想想,我们有大把的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就是没有时间读书。关键还是太浮躁了,坐不住,借用杨绛先生的一句话就是“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想得太多又做的太少,于是让自己陷入焦虑,永远无法静下心来读书。

     我为自己的不读书还找了一个借口,就是记忆力没有以前好了,想当年唐诗宋词几百首都可以背下来,现在看完一篇文章,过几天就忘了,所以觉得既然记不住就没必要读了,浪费时间,直到看到一则外国小故事。故事说的是一个小孩的爷爷每天让他读圣经,孩子每天读完第二天就忘了,就问他爷爷既然记不住读了有什么用,爷爷给孩子一个装煤的竹篮让他去河边打水,孩子装满水没走几步水就洒在了地上,第二次他加快脚步水还是洒完了,后来他拼尽全身的力气往回跑,到家后水还是洒得一滴不剩。看着空空的竹篮,孩子很绝望,他跑去找爷爷,说这个篮子有洞,不管我跑多快,永远都不可能打到水,爷爷让他看看篮子有什么变化,小孩一看,篮子被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终于明白了爷爷的良苦用心。故事的结尾说读圣经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即使你记不住,但是你的灵魂得到洗涤。其实我们日常读书何尝不是这样,那些文字如涓涓细流,流进我们的心田,浸润肌肤每一个毛孔,呼吸也变得清新、舒畅。在书中,我们可以与主人公交流,与作者产生共鸣,足不出户,便可翻越千山万水,看尽繁华与落寞。其实读书就像旅游,我来过了,感受过了,何必将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铭记在心呢。

“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人的气质自然会得到提升,内心也会变得强大。古人“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想想自己几年来读的书屈指可数,该是怎样的丑陋不堪。我们读书不为“千钟粟”,不为“黄金屋”,更不为“颜如玉”,只为还心灵一片净土。所以,读书要读好书,那些为了圆滑处世而看的“厚黑学”,为了所谓的成功而喝下一碗又一碗的心灵鸡汤,其实不是真正的阅读。真正的阅读是拿一本好书,静静地品味,细细地研磨,不急不躁,不求结果,只为享受阅读的过程和合上书后的回味无穷。

    所以说,读书不是赶时髦,不要等杨绛去世了,才想起没有读过她的书,不要等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了,才发觉还没有看过《丰乳肥臀》,更不要等《平凡的世界》搬上荧幕了,才开始质疑书会不会比电视更好看。读书也不是“作”给别人看的,不是在每一个新闻事件出来后引以为傲的谈资,也不是装点门面的装饰品,而是内心的一场盛宴,或奢华或低调,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

     是时候好好读书了,趁青春年少,趁心无杂念。
责任编辑:于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