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 基层动态
教师节前夕 “法官老师”法治安全开学第一课开讲啦!
作者:欧阳林亚 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9-10 11:26:26 打印 字号: | |

“开学可以延迟,但成长不能停止”。

又是一年开学季,回归校园的同学们再启新征程。为加强在校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自护能力,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在教室节前夕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份法治“开学礼”。9月7日,因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法官、梨花中学法治副校长陈波睿化身“网络主播”,为梨花中学全校1000余名师生带来开学季第一堂主题为“预防电信诈骗小知识”的法治课。:07



“你想有花不完的零花钱吗?想随心所欲地购买自己喜欢的玩具吗?想低价得到令人羡慕的游戏装备吗?”大家在手机上、电脑上常常看到很多弹窗或信息,都是标榜着“一夜暴富不是梦,点击链接轻松富”,好像网络上有很多免费的馅饼可以让我们实现财富自由,但这些都是真的吗?

陈法官结合同学们兴趣,精心挑选了契合同学们年龄和心理特点的真实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等内容,教师生们如何识别“校园贷诈骗”、“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杀猪盘”、“冒充熟人诈骗”等诈骗方式,并传授“不明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陌生账户不转账、消费理性不冲动”等防诈小秘籍,提醒师生们不要心存侥幸、谨防沦为电信诈骗“工具人”。

通过线上普法课堂的方式,陈法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授了预防电信诈骗小知识,引导同学们做个“小小法律人”。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堂法治课不仅为他们揭秘了许多电信诈骗的骗术,自己也解锁了反诈新技能,要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让他们也提高防诈意识。

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为同学们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纽扣”,全力做好法治教育、护航在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法院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法治授课,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点燃青少年学法、守法热情,筑牢未成年保护防线,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