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 基层动态
小小法官工作室 服务基层大作为
作者: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 王博  发布时间:2022-09-22 11:06:12 打印 字号: | |

为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民声民意,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以“一团一法官”的工作模式,设立34团法官工作室,将综治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职能延伸至连队,实现司法便民服务全覆盖,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阵地“新名片”


坚持党建带队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创建示范法院活动,积极引导基层组织进一步发挥自治功能作用,提升各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和水平。创新创造法院工作模式,积极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针对34团存在较多的物业、供热、劳务纠纷等热点问题,组建“纠纷巡诊团”,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做到提前预判、超前化解。努力打造集诉讼服务、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培训指导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站点,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法官前置、矛盾联调、综合发力”的向基层社会拓展治理新模式。建立贯穿全程的诉前、诉中、诉后的法官参与指导调解机制和普法宣传,实现“纠纷止、案结了、人和谐”的社会治理效果。截止目前,共巡回审判1次、办理司法确认案件1883件,将大量的纠纷止戈于诉前。


深化多元解纷 汇聚联动“新合力”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托“四联动、三依托”的工作模式,通过法官工作室与团场综治中心、司法所、社区、派出所、交警队等部门联动,借助基层组织对辖区职工群众矛盾纠纷的“知根知底”优势,以“联动、协调、配合”为主线,开展联动联调,强化诉调对接,实现由“单兵作战”向“融合发力”转变,共同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妥善化解。大力借助团场广播、综治视联网、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深入宣传,通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群众普遍感到,既听得懂,也信得过。法官担任34团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上好法制课堂,以实际行动让法制阳光洒满校园的每个角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以德法润泽心灵,用正气挺立脊梁,用赤诚点燃青春,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踏实走好人生路。面对群众对法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整改,积极回应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让群众了解、理解、监督和支持法院工作。自工作室设立以来,共开展宣讲3场次、法治文化进社区连队、市场商铺10余场次、模拟法庭活动2场、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惠及职工群众800余人。    



做强宣传品牌 拓展服务“新空间”


坚持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主动将各项工作纳入师市党委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聚焦送法助农、服务暖农、审判护农,常态化开展多元解纷,依托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以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站式服务”相结合的立体便民模式开展工作,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做到深处,始终做到“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服务要求,全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打造新型诉讼服务体系。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司法权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积极协助团场化解信访难题,坚持“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分诊式”分层递进的化解模式,包联法官提供法律帮助,从法律角度分析解决矛盾,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工作目标,将依法维权与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

截止目前,34团法官工作室共排查纠纷37件,其中36件未进入诉讼;对存在信访苗头的23件纠纷进行分析研判,成功化解16起。

该院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促法治共建,精准发力凝聚多元共治合力,助力基层法治阵地建设,强化法官工作室职能,持续巩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成效,坚持司法服务进一步延伸,以实际行动保障辖区群众的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