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 案件报道
“立案、送达、速裁”一网通办 怎一个“快”字了得
作者:焉耆垦区人民法院 张蕊 周欣悦  发布时间:2023-04-12 16:31:44 打印 字号: | |

“法官,有个朋友借了我7000块钱,一直没还,我想起诉她。但我人在西安,如果专门过去一趟,既麻烦,成本也高,我该怎么办?”

“李先生,您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办理网上立案、申请调解等业务。”

“法官,李某起诉我借款的案子,马上就要开庭了,但是我前几天才在阿拉尔找到一份工作,请假回去开庭的话,很不方便.....”

“杨女士,不用担心!我们安排网上开庭,你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参加庭审了。”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焉耆垦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电子送达+小额速裁”全开模式,妥善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焉耆垦区人民法院通过使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解决了小李、小杨二人困扰许久的诉讼时间、距离、成本问题。


暧昧网友借款万元未还引纠纷,网上立案,快!

去年3、4月份,小李、小杨先是在网上认识,“网聊”一段时间后,彼此产生了一些未曾挑明的暧昧情愫。


5月21日,小杨因租房及日常生活需要,几经思想斗争后,还是向小李开口借了钱。

“李哥,能不能给我周转500块钱,房租到期房东催着交,下个月发了工资一定还你”。

在之后的交往中,小杨又以各种理由向小李提出借钱请求,小李则“有求必应”,借钱就给。


经统计,5月21日至6月24日,一个多月时间里,小李通过微信、支付宝陆续给小杨借出1万元。截至2022年11月2日,小杨只偿还了3000元,剩余7000元一直以手里没钱为由,拖着不给。

小李多次向小杨催要未果,几番挣扎之后,便于2023年3月9日,电话咨询到了小杨所在地的管辖法院——第二师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寻求帮助,法院工作人员向小李告知如何网上立案后,小李当日通过网上递交了起诉状等申请材料,焉耆垦区人民法院于当日受理立案。


对方心存顾虑不配合阻诉讼,电子送达,快!

“他们家里的人都在外边打工,平时家里没有人,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一趟,平时没有回来过,要不,你们给她打个电话?”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

案件受理后,送达成了难题。根据小李提供的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立案庭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小杨,并前往其住处寻找本人,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到家里找人,都无法送达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3月13日,承办人张法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借用了一个内地手机号码再次拨打了小杨的电话:“你好,你是哪位?找我有什么事?”

可当法官询问小杨现住址及文书送达路径方式时,小杨支支吾吾不作回答。工作人员只好根据民诉法的有关规定,口头告知小李起诉催要借款的诉求、诉讼权利义务以及案件开庭的时间、地点等内容。


话未说完,小杨便松口说道:“张法官,我只能告诉你我在阿拉尔刚找到一份工作,暂时不能告诉你我现在的住址,但是我同意电子送达,我也会积极应诉的。”就这样,通过电子送达,向小杨送达了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身处异地路途遥远到庭难,网上速裁,快!

3月17日上午,“咚!”随着法槌落下,张法官宣布开庭。“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双方当事人的申请,第二师焉耆垦区人民法院今天通过互联网法庭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李某诉被告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鉴于小杨对借款事实认可,案情明了,法庭径行进入调解。

“法官,我刚到新单位,下个月才发工资。能不能给我一点时间,工资一发我就马上把钱给李哥打过去。”杨某请求道。

“小杨,我理解你现在的情况,就按你说的吧,下个月工资一发你再把钱还给我。”李某还是本能地选择相信杨某。


案件事实清楚且双方无争议,不到十分钟,李某和杨某便达成了调解合意。法官当即向二人宣读了调解协议的内容:被告杨某于2023年4月1日前偿还原告李某借款本息7061元。

法槌声落,李某和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圆满结束,不到十分钟的庭审让二人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2023年4月1日,李某收到了杨某支付的7000余元,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李某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责任编辑: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