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 基层动态
3年间,这个最美法官承办案件1188件,结案率97.81%……
作者:何怡昕 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3-04-27 12:01:53 打印 字号: | |

“我是出生在豫东平原一个普通乡村里,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耕田稼穑,春种夏耘,秋收冬藏”。初见张哲,人如其名:“张弛有度,哲思好学”。熟悉了他之后,又会被他对审判工作的热忱与坚持所感染。

张哲到184团8连棉花地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普法宣传

2012年1月,他从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西北边境线上的袖珍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法院工作。2021年底,任第十师北屯垦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多年来,他一直把让当事人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以严肃的工作纪律,周到的司法服务,在当事人心中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2020年5月,被兵团授予“三等功”;2021年6月,被授予兵团政法系统“群众工作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11月,被兵团法院授予“新时代兵团最美人民法官”荣誉称号。

用十万小时守心做好专业

今年是张哲来到法院的第12个年头,2014年2月从行政岗调整到业务岗,他开始接触审判工作,面对新的挑战,他继续拿出那种勤奋好学的劲头,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向有经验审判法官学习专业业务知识,经常为了一个案件研究到深夜。在审理民事案件中,不论案情简单与否,诉讼标的大小,当事人素质高低,他都能一视同仁,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和每一起案件,力求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张哲与书记员到184团5连巡回办案

2019年11月,他得知第十师184团20名四川籍务工人员因没有领到劳务费,在向领导汇报后,立即驱车240公里到达现场。虽然已经晚上8点,他不顾劳累,和书记员一起认真倾听工人诉求,安抚务工人员情绪,约见雇主。经过近2天的耐心调解,力促双方达成协议,20余名民工领取到了15万元劳务费。该事迹被人民法院报、兵团法院网等媒体争相报道。

用一腔热忱扎根万千群众

张哲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他深知农民的法治观念淡薄,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有理不知往何处说。在审判工作中,他履职尽责,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年至2021年,张哲主要负责第十师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和什托洛盖人民法庭工作。三年间,他审查、送达的案件2119件,承办案件1188件,结案率97.81%。在工作中,他考虑到辖区内四个团场、一个矿区均在百公里以外,存在点多、线长、面广、职工诉讼不便等问题,在调研摸清情况后,他积极将巡回法庭开到农家院坝、工矿厂区、连队学校,通过与团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沟通对接,推行“巡回审判+联合调解+司法确认”三位一体诉源治理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将多数矛盾化解在了基层。

张哲到184团,与公安民警一起查看现场

2021年3月,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审理了边境团场第十师186团109名职工与某滴灌带公司的劳务纠纷案,考虑到案件当事人较多、职工群众情绪激动,容易诱发群体性信访事件,影响边境团场社会稳定。他便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财产保全,查封该公司滴灌带颗粒物约50吨。查封完成后,他4次约见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孟某某,向孟某某转达当事人的诉求,了解企业困难,建议其拿出协商方案解决矛盾。

在孟某某拿出方案后,他再次到186团,耗时10天时间进行巡回审判,调解案件119件。调解结束后,他又考虑到查封的滴灌带颗粒变卖需要时间,随后积极协调被告与第三方,拉取900余卷滴灌带到现场为职工发放,进行以物抵债,不但彻底解决了矛盾,还为职工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用携手同行共筑最美家庭

多年前,张哲的爱人万俊玲追随他一起从豫东平原来到了大西北,成为了北屯高级中学的一名教师。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在兵团教学研究室举办的“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被十师北屯市教育局、北屯高级中学评为“学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张哲夫妻俩结婚8年来,家里始终充满着和谐的气氛,得到父母、同事、邻里的赞扬。“嫁给他就得理解他、支持他”这是妻子万俊玲最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家中的长子和长女,张哲夫妻俩很难经常悉心照顾到远在河南商水的父母。2017年春节前夕,张哲的母亲因腰疼无法下床走路,需要去医院做手术,单位领导批准他回家探亲。在母亲做手术及康复期间,他们婉拒亲朋好友的宴请,珍惜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为父母做可口的饭菜、陪老人聊天、谈心。看到父母开心、舒心的模样,张哲夫妻内心得到释然,感到十分欣慰。

夫妻俩不仅家庭和睦还积极帮助左邻右舍,利用自身优势向邻里宣传法律知识、答疑解惑。得知远离家乡的邻居无法与亲人团聚,张哲就与妻子做了一大桌菜,邀请邻居来家里共度节日。

万俊玲作为教师,还经常给邻居家孩子辅导作业,通过支教的同学向南疆贫困地区的孩子邮寄衣服和书籍。2020年、2021年,张哲、万俊玲家庭被师市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被兵团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张哲把法庭当做绽放青春光彩、实现法律梦想之地,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说:“既然选择了基层,我一定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而今的他已经褪去了当初的青涩与懵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用青春谱写了一曲“扎根团场、奉献基层、服务群众”的爱民篇章。


 
责任编辑: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