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 案件报道
面对讨薪群众和停产企业 他们努力找到了两全其美的办法……
作者: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 覃孟良 李姣蓉  发布时间:2023-04-27 12:18:32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苏塘法庭的法官到金山巡回法庭巡回办案, 12名群众来到苏塘法庭递交起诉状,起诉某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支付拖欠的劳务费共计20余万元。


老板离奇“失踪”

“血汗钱”无处可要

“法官,我们都是给某混凝土制品公司开搅拌车的司机,我们给老板打电话,老板不接电话,欠我们的工钱,也没给,我们只能找法院了……”库某向法官说道。


为了进一步了解案情,法官立即动身前往某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到达该公司后,发现公司大门紧闭。经向第二师37团司法所了解,找到了该公司的原保卫科人员李某,从李某处得知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某因涉嫌刑事犯罪,被且末县公安局刑事羁押了,因王某的刑事案件处于侦查阶段,无法向王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该批劳务合同案,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为了进一步查清公司的财产状况及股东信息,苏塘法庭工作人员前往且末县工商局,查询到该公司有一名股东吴某,工作人员着手联系一下吴某,看能否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原本充满希望的保全

却因案件标的较小而破灭

苏塘法庭工作人员将了解的案件情况,当面通知了库某等人。库某要求对公司的搅拌车、厂房和设备进行保全。


由于,不知道搅拌车是否登记在公司名下,工作人员先收了库某等人的保全材料,并告知库某等人如果情况属实,法院会尽快采取保全措施,保全成功后,会及时通知库某等人。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某混凝土制品公司,现场登记了车辆及设备的相关信息。


经过到且末县车辆管理所进行查询,发现停在公司院内的搅拌车,不在某混凝土制品公司名下,而是在某租赁公司名下,不能进行保全,如果保全某混凝土制品公司的厂房或者设备,将明显超出标的,法官犯了难,该案再次陷入僵局。

进退无门时

企业开张营业了

“是苏塘法庭吗?我是库尔勒垦区公安局37团派出所民警,库某等人聚集在37团某混凝土制品公司的门口,双方的情绪比较激动,你们快过来调解一下吧!”

苏塘法庭工作人员挂完电话,就立即驱车150余公里,赶往37团某混凝土制品公司门口。

经过询问情况得知,库某等人听闻某混凝土制品公司要重新开始营业了,便火速赶来讨要工钱,聚集在公司门口,阻止公司营业。


通过苏塘法庭工作人员向库某等人明理释法,索要劳务费是合理的,不要采取诸如堵门等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行为,这种讨薪的行为是违法的。

库某等人虽然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不妥,但对于工资拿不到手,仍然心有不甘,不愿离去。苏塘法庭工作人员表示,法院已经与公司的股东吴某沟通过了,吴某会尽快解决你们的工资。

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库某等人才愿意离去。


峰回路转

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苏塘法庭工作人员再次与吴某进行了沟通,吴某表示会努力多方筹集资金想办法解决农民工的工资,将公司继续经营下去,为了妥善解决该批劳务合同纠纷案,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苏塘法庭工作人员联系库某等人共同前往某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吴某进行调解。

2023年4月4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某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23年4月15日之前,向库某等12人支付劳务费20余万元。

2023年4月12日,库某向苏塘法庭打来电话说道:“法官,今天上午我们12个人的钱已经收到了,给你们打电话,就是想表示一下感谢,感谢你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


 
责任编辑:陶然